top of page

【樂評】鄧小巧《兩溝》:口裡說不身體很誠實

很多中文系畢業生,在畢業後常會聽到一個問題:「係咪諗住做老師呢?」人們問這問題,不只因為中文系的出路不廣,不是任教,就是擔任傳媒工作為多。兩者一秤,教師職業當然既穩定又好Pay,實想不到不投身之中的理由。

或者就是這心態驅使,人們一窩蜂擠入教育行列,但教席素來僧多粥少,古來征戰幾人回?得不到教席者,夢想、目標,彷如泡沫般爆破,拿著碩士學位、教育文憑,卻每天做著影印工作的情況屢見不鮮,早前亦有所報導。更甚者,就是放棄生命 (心中希望數周前ToNick《阿飛與阿基》的文章能把你救回) 。

橫豎也是在等一些未必等到的機會,那何不像今天的主角鄧小巧那樣,放手一搏,實踐自己的理想?是的,小巧也是拿著教育文憑的學生,是有資格擔任老師的。奈何如上所言,教席有限,加上小巧「性本愛丘山」,歌唱事業是她的最愛。所以,即使世界將她包圍,她也誓死闖入樂壇。

當年因不濫接工作而離開電視台的小巧,有幸遇到那不在乎她外表如何,只留意她的聲線美不美的音樂人馮穎琪,便開始踏上這條「不歸路」。沒錯,做音樂,在金錢上大多都只有虧蝕,不過卻同時可能賺到無數金錢以外的東西,像朋友、滿足感等等。小巧雖然早以離開電視台,甚至電視台播也不播她的派台作品,但她仍與往日一同參加歌唱比賽的好友密不可分;小巧對音樂質素的堅持,亦為她帶來不少機遇,幸得恭碩良、王菀之等猛人為她的歌曲譜寫旋律 (當然少不了小巧的伯樂Vicky Fung馮穎琪和謝國維吧!) ,而「邦邦」藍奕邦更像是成為了小巧的御用填詞人。

這些重量級班底結合,為小巧寫出一首首華麗的樂章,而小巧亦掌握得宜,就似早前在小弟在Facebook Fanpage曾介紹的《雅俗》、《煩可寧》,特別是《煩可寧》,虛無的旋律,使思緒帶離煩囂都市,任由音符帶領,墮進夢鄉,是一顆用耳朵服用的安眠靈藥。可見小巧的作品,質素是何等高妙,亦不盲從廣東流行曲的既定創作方程式。

而小巧的最新派台《兩溝》亦如是,曲、詞、編、監的班底亦如是,都是由馮穎琪、謝國維和藍奕邦聯手炮製,但曲風卻非如是。這首《兩溝》,更是眾人繼續創新的作品。邦邦的歌詞,更似他往日《晚晚禮拜六》、《你倫敦‧我紐約》等作品,充滿挑逗性。開首第一句「溝一杯伏特加薄荷」,已教人如置身夜店之中,隨時準備獵艷一樣。但歌詞想帶出的,並不是要為夜店中的你來我往、拳腳交鋒記敘文章,而是隱含著一個信息:身體語言來得比口說的更為誠實可信。「口裡說不,身體很誠實」這至理名言,大家都聽不少。的而且確,身體語言是「真的假不了」,一個眼波、碰碰指尖,最精亦簡的溝通,卻勝過千言萬言。就如早前有外國學者進行實驗,邀請不同的男女,觀看「愛情動作片」,當身體出現反應時,就推動手中拿著的推桿。研究發現,不少女性在實驗過程中,心跳確是加快了,卻未有推動那推桿,裝作沒有反應。可見,出自口中的語言確能騙人,但身體反應,卻是裝不了。

要配合這份如此挑逗的歌詞,Vicky和謝國維當然不敢怠慢,奏出虛無的旋律,不用強勁的「Boom Ji Boom Ji」節拍,閉上眼睛細聽著,紅色、紫色的迷離射燈、坐在吧枱的一個個他和她立時呈現,讓樂迷如置身於夜店之中。當然,只要聽過小巧早前在電台節目中的訪問,就知道她是個敢愛的小妮子,音域亦廣闊,演唱這首《兩溝》,當然遊刃有餘,教著大家如何不發一言,只靠眼神、表情、動作,在夜店中大殺四方,笑到最後。

當然,略嫌小巧這《兩溝》的方法太進取?也可以使用在Fanpage中說過、YanTing和林寶所推介的方法,向對方說句《小姐你好》,也是豐儉由人的。不過,在歌唱路上,為了追逐夢想,就不得不進取了。最少,小巧抓緊了每一個機會。

Post Credit: https://www.hk01.com/01博評-藝%EF%BC%8E文化/102362/-樂評-鄧小巧-兩溝-口裡說不身體很誠實


bottom of page